你有定期清潔電腦的習慣嗎?使用空壓罐清除灰塵時,這5點一定要注意!
HoHo 好服務、好生活 2023/04/18
12094 {{commentNum}}

你有定期清潔電腦的習慣嗎?電腦用了兩、三年,發現玩遊戲或是處理資料時有點頓頓卡卡、運轉時風扇也會產生噪音,那可能是電腦內部累積了大量的灰塵導致散熱效率變低。
間接影響電腦運轉的速度,就讓我們來看看要如何自行清除灰塵吧!

 


為什麼需要定期清潔電腦?

 

1. 灰塵導致電腦無法好好散熱

CPU、硬盤、電池等都是容易發熱的元件,當溫度升高就會影響電腦的效率,造成負擔,假如風扇上又卡滿了灰塵,這樣PC內部熱氣無法正常排出,導致玩遊戲或剪輯時效率變慢以及卡頓。


2.灰塵容易讓電路板和電路短路

灰塵是由空氣中的懸浮微粒(例如.毛髮、皮膚細胞、纖維等)所組成,當插座和插頭中積聚了過多的灰塵吸收了空氣中的水分,就很容易發生漏電現象,讓內部元件損壞更嚴重可能會引發短路以及火災,尤其在潮溼的梅雨季更容易引發。


3.灰塵容易讓CPU風扇損壞和噪音

運轉時風扇明顯有雜音,這是因為排風口堆積了厚厚的灰塵,空氣無法順利排出導致過熱,如果噪音較大或是異常,可能是污垢太多或是卡住異物無法平穩運轉,最後造成風扇整個損毀
以上這幾點,就是定期清潔電腦內部灰塵的重要原因。

 
 

那麼,該如何有效地清除電腦內部的灰塵呢?


首先,千萬別使用吸塵器清潔電腦內部,這樣容易產生靜電並且損害電腦元件,同時吸塵器的強勁的吸力可能會使風扇轉速過快而受損😱  避免使用吸塵器來清潔電腦內部,最好的方式是使用壓縮空氣罐來清除電腦內部的灰塵,它能夠產生高壓氣流,將電腦內部的灰塵吹走,從而達到清潔的效果。

 使用壓縮空氣罐時,請注意以下幾點:
  1. 1. 先將電腦關機並拔掉電源線,避免清潔時造成危險。
  2. 2. 將電腦移到通風處,避免灰塵再度進入主機內部。
  3. 3. 用壓縮空氣罐吹拂內部灰塵,特別是風扇、散熱器和電路板等易積灰的地方。
  4.     記得要保持適當的距離和角度,避免直接對元件施壓。
  5. 4. 可以使用小刷子或細毛刷輔助清潔電腦元件,但避免使用雞毛撢子或舊衣破布等擦拭。
  6. 5. 清潔完成後,請等待幾分鐘,確保內部完全乾燥後再重新連接電源線並開機。


定期清潔電腦內部的灰塵可以確保電腦的散熱效果良好,避免過熱和噪音問題的發生,同時也延長電腦的壽命和提高運行效率。
因此,建議每隔三個月或半年定期清潔,假如害怕拆機清潔導致電腦受損,HoHo也有提供專業拆機清潔服務,硬碟、SSD不取回確保機敏重要資料安全無虞,清潔完還幫你送到家免去搬運之苦~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