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分離式、吊隱式、窗型冷氣怎麼選?哪種最省電?冷氣3大機種,一次搞懂優缺點
HoHo 好服務、好生活 2024/01/02
13527 {{commentNum}}

市面上冷氣款式琳瑯滿目,有窗型、分離式、吊隱式等等,你是不是都不知道選哪種好。所以今天要來幫大家一次搞懂各種冷氣的優缺點。希望大家了解過後,都可以選擇一台最適合自己的冷氣,輕鬆度過這個夏天。


一.窗型冷氣


即便現在市場以分離式冷氣為主,但窗型冷氣因為價格相宜。性價比高,時至今天還是有一眾忠實的擁戴者。

窗型的優點:

1.價格便宜
窗型冷氣的售價是各個機種中最便宜的,所以深受小資族歡迎。另外窗型冷氣不管是安裝、維修、保養的費用都會比其他機種便宜。

2.故障率低
窗型冷氣是一體成型的,結構簡單明瞭,後續不管維修還是清潔,都會比較簡單方便。正因為它構造比較一目了然,加上大多數的零件都是金屬,所以它內部發霉跟產生異味的機會,相對比較少。因此窗型冷氣比較耐髒。

綜合價格便宜加上耐用這兩大優點,窗型冷氣深受租屋族歡迎,也有很多房東會買窗型冷氣給租客,因為可以用比較久,但其實它也有缺點的。



窗型的缺點:

1.空間限制
窗型冷氣需要有夠大的對外窗才可以安裝,所以以前很多舊公寓都會預留冷氣窗,還有預留安裝孔洞給房客安裝窗型冷氣的,但是現在一些新建案跟大樓,大多已經沒有這個硬件設備了,所以在購買之前,一定要先查看家裡的對外窗是否夠大,建議先量好尺寸。一般來說廠商會提供兩個尺寸,一個是外形尺寸,一個是安裝尺寸。安裝尺寸才會包含窗型冷氣的四方鐵框, 大家記得要查看這個。


2.容易有噪音
噪音也是窗型冷氣最常被詬病的問題,因為它壓縮機、風扇沒辦法像分離式一樣放在室外,所以運作時,會明顯聽到壓縮機的聲音。如果是需要非常安靜的環境,這一點就需要注意了。


3.耗電
也有不少人反應窗型冷氣會比較耗電。的確早期的窗型冷氣是採用定頻模式,只有開跟關兩個模式,比如設定溫度是26度,當溫度到達,壓縮機就會停止運作,當溫度高於或低於26度時,壓縮機就會再次啟動,一直處於開開關關的狀態,所以比較耗電。但近幾年也有很多廠商推出變頻式的窗型冷氣,一樣可以省電。


4.容易引來小動物
因為窗型是不密封狀態,它內部都是通的,所以底部跟外部有機會引來鳥類或蝙蝠棲息。算是小小的缺點。

總結來說,窗型冷氣性價比高,成本低又耐用。但缺點是受空間限制,運作時會有噪音。



二.分離式冷氣

顧名思義,分為兩個部分,一個是室外機,裡面有壓縮機、散熱冷凝管負責製冷。而另外一個是室內機,主要負責送風。

分離式的優點:

1.安靜
因為分為室外機跟室內機兩個部分,所以壓縮機、散熱風扇能夠擺放在室外,所以在室內不會聽到運作聲音,非常安靜。


2.機動性高
因為不需要固定的對外窗,室外機跟室內機只需要一條管道就可以聯通,就算是沒有窗戶的房間也可以安裝,整體機動性比較高,可以配合比較多的裝潢設計。

3.選擇性較多
因為分離式仍是市場主流的機種,所以在款式跟功能上有比較多的選擇。例如有不少廠商推出帶有冷暖功能、除濕功能的分離式冷氣,有些還會配置帶有空氣清淨效果的濾網等。


4.變頻模式能夠省電
雖然窗型冷氣也有推出變頻機款,但是選擇沒有分離式的來得多。變頻模式之所以可以最大程度上省電,就是因為當溫度達到設定溫度,例如26度,變頻不會像定頻一樣,馬上把壓縮機停止運作,而是一直低頻運轉維持溫度,所以沒有時開時關的問題,能夠減少耗電。


但同時分離式冷氣還是存在一些缺點。

分離式的缺點:

1. 空間受限
因為有室外機的關係,需要在陽台或是大牆
設一個空間來擺放的,但如果空間較為狹小或是位於高樓,不一定能夠配合清潔維修,要看現場狀況而定,這個會比較不方便。另外室內機安裝也有要注意的地方。

🔸安裝的壁面需要有排水孔排水。

🔸跟室外機相隔距離不能超過10公尺,不然會影響冷房效果。

🔸室內機跟天花板要建議距離15公分以上,才不會影響迴風效果。

🔸下面也盡量不要有固定的家具,像系統櫃,不然後續可能會沒辦法清潔。

2. 維護成本比較高
分離式構造比較複雜,後續維修跟清潔的費用也會比較高。因為分離式冷氣會容易累積灰塵棉絮在蒸發器或風鼓上,所以要注重清潔,不然造成堵塞,沒辦法吹出冷風,還會有滴水,有異味的風險。所以分離式冷氣建議兩周就拆濾網來洗,每一年請專業的冷氣師傅作拆洗,才可以延長它的壽命。

另外應該不少人會聽過分離式冷氣可以一對多,就是一台室外機對多台室內機,優點是節省空間,特別適合比較沒有多餘空間放置室外機的家庭。但是這樣也帶來缺點,如果室外機一旦故障,所有冷氣都會無法使用,所以要一對一還是一對多,都是看空間有沒有這個需求,大家可以自行斟酌一下。

總結來說,分離式冷氣最大的優點就是安靜穩定、選擇比較多,而缺點就是整體成本比較高一點。



三.吊隱式冷氣

也是分離式的一種,它的室內機能夠安裝在天花板裡面,所以才稱為吊隱式,許多飯店或是商辦空間都會使用。

吊隱式的優點:

1.乾淨美觀
它機體可以隱藏起來,有非常乾淨漂亮的視覺效果,不會因為很突兀而影響家裡的設計風格。

2.彈性大
吊隱式冷氣的出風口是可以根據個人需求而訂做的的,出風口跟迴風口都是可以分散配置的,把風弄到想吹的地方,風力能夠平均分散,不會只有一邊受冷的問題。

但是只要稍微了解吊隱式冷氣,就會知道它當中的眉角很多。


吊隱式的缺點:

1.成本最高
因為結構相比窗型跟壁掛式複雜許多,所以不管售價、安裝以及後續的維修清潔費用都比較高。此外吊隱式跟裝潢有直接的關係,在設計前期就必須規劃好它的管線,出風口跟迴風口的位置,還有如何搭配天花板的設計等等。這個過程會涉及很多的專業人士,包括木工、水電師傅、冷氣師傅還有室內設計師等,所以整體人力成本很高。


2.空間限制:
因為要特別做一層集風箱跟出風口,天花板要降低30-40公分,另外安裝風管跟風箱也要至少降20公分,所以吊隱式冷氣比較適合房子高2米8以上。如果你房子偏矮就不建議安裝吊隱式,不然會很有壓迫感。另外它的維修孔也是一門學問,如果沒有裝好,後續不管是維修還是清潔都會很麻煩。


🔶維修孔的大小要能夠讓機器拿出來

🔶維修孔的位置大概開在室內機的後方,風鼓的正下方

🔶建議可以預留大一點空間讓後續清潔維修比較好進行

總結來說吊隱式可以帶來漂亮又乾淨的視覺效果,如果很在意裝潢設計,這一點就很加分。但缺點就是成本高,後續維修保養也比較不方便。



以上就是3大冷氣機種的優缺點,其實沒有說哪一種冷氣是最好的,大家購買之前可以先了解自己的需求,還有家裡的硬體條件,挑選適合的冷氣。
 





 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