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捨離的舊衣怎麼處裡?
HoHo 好服務、好生活 2024/01/08
1017 {{commentNum}}

 
大家平常都是怎麼處理二手物資呢?除了直接丟棄,也有一部分人選擇捐贈,把善意延續下去。但捐贈二手物資也有很多眉眉角角,稍微不注意,可能會對捐贈機構造成不便,令捐贈美意大打折扣。所以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二手捐贈前,應該注意的事項。

在捐贈前,我們可以先做三件事

 

1.區分可回收/不可回收


可回收:物品是完整無缺、乾淨的,是可以繼續使用的狀態

不可回收:表面已經有明顯破損,難以透過修復再使用


 

2.事先清潔
 

捐贈不是丟垃圾,沒有受贈者會希望收到又殘舊又髒的物資,所以我們捐贈時也要將心比心。

 

3.先致電機構
 

了解機構是收取什麼類型的物資、收取條件、還有現階段需要哪一類的物資


 


一.衣服類捐贈標準


捐贈標準:具有回收價值,如果是表面有明顯破損,或是已經有嚴重荷葉邊、泛黃發霉的,甚至有異味的,都已經屬於不可再用。

其實當我們捐贈1000件衣服,經過志工篩選,往往符合資格,能夠轉送給需要的人,可能不到百分之10,數量都很少,當中過程還會花費大量人力物力。所以捐贈前我們一定要好好分類。

常見可以捐贈的衣物,像是經清潔後的外衣、外褲、裙子、洋裝、背心、外套、西裝等。那如果你手邊上的衣物可能沒有破損,但比較殘舊,或有泛黃、污漬,
不符合捐贈準則,但丟掉又很可惜,其實也可以改捐給流浪貓狗,但記得要剪掉拉鏈、釦子等等硬物。






另外有一些公益團體是會把衣服捐贈到國外的,當中會包含一些非洲、中東國家,因為文化不同,所以當地女生沒辦法穿比較性感,修身的衣服,捐贈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一點。

另外一些過於季節性的,例如泳衣、熱褲,或是過於保暖的冬天衣服、像滑雪外套、或是毛線帽、手套等等配件。也有可能會跟捐贈地的地理環境、氣候不符合。當然禦寒衣物也是很急需的,但可能捐贈之前還是要留意,物資是會送到哪個地方。

還有不少人會有捐贈制服的需求,如果上面有名字識別,就是在制服上繡名字,可能會不適合捐贈。如果有需要,可以考慮原校捐贈給低年級的同學,或是在家長社團詢問。




 

 

二.鞋子類捐贈標準


基本上都是不限尺寸,不管是女鞋或男鞋,都可以捐贈。另外捐贈對象都是沒有年齡之分的,所以如果家裡有小孩長大,以前的鞋子無法再穿,也歡迎捐贈。通常2-3歲的孩童鞋子是比較缺的。

第二就是跟衣服一樣,品質要是堪用,如果是已經發霉、鞋底破爛,甚至出現掉底的狀況,就絕對不能捐贈。最理想的狀況是表面沒有破洞、鞋底盡量沒有磨損或是裂痕,鞋子也不要因為氧化而又脫皮的狀況。

最後就是款式上的限制。要盡量捐贈耐穿的鞋子。像高跟鞋、長靴、雪靴、拖鞋等等,行動會比較不方便就避免捐贈。



三.食物類捐贈標準


通常大家都是捐贈乾貨為主,就要符合3個原則。

1.包裝完整且營養標籤清楚,需要是未開封,包裝外也要有明確的成分標示,避免受贈者有食物過敏,也可以加快食物銀行分配的速度·。


2.非過期食品為了安全起見,食品有效期限要有一個月以上,也可以讓食物銀行有更多時間去分配

3.可常溫儲存

✔乾貨食品:米、泡麵、餅乾、罐頭

✔烹調用品:沙拉油、醬油

✔常溫飲料:保久乳、沖泡包

✔營養品:奶粉

以上都是很適合去捐贈的食物,那有哪一些是不建議捐贈。


✘已開封接觸空氣的生鮮食品

✘食物表面已經發霉、有異味

✘罐頭類已經生鏽或過度凹損變型

✘包裝沒有成分標示也沒有效期顯示


為了安全問題都不建議捐贈的。




 

四.玩具類


隨著小朋友長大,自然會有很多不符合年齡的玩具被淘汰,目前很多機構也很鼓勵大家把它們捐出來。但要避免以下3個狀況

1.已經損壞,沒辦法修復再用的


2.已經嚴重缺件,像是家家酒就很容易出現這個狀況。

3.某些特定的玩具,像是絨毛娃娃,因為衛生問題不太適合捐贈。另外一些刀劍類的玩具,如果沒有大人引導,可能會發生意外的。還有螢幕類的電動玩具,長期使用可能會損害小朋友視力,所以這種也不建議。

那大家可以捐什麼呢?像是木作的玩具會比一般塑膠的耐用,這個就是不錯的選項。另外也可以捐贈一些益智類的遊戲,像是UNO、大富翁系列的,這種桌遊不止小朋友可以玩,也很適合捐贈給老人家。


 



最後就跟大家分享哪些平台可以接收捐贈物資,但因為坊間實在是太多機構,而每一個機構規定都是不太一樣,所以大家捐贈之前還是要自己多做功課,詢問清楚再去捐贈。
 

1.舊衣回收箱


大家最常接觸的舊衣回收箱,現在行政院環保署建立不用品藏寶地圖」網站,匯集全國超過1500家舊衣回收等站點資料,方便民眾查詢。

但要注意,有一些物品是不接受捐贈的,像是棉被、枕頭、床單、床罩、帽子、內衣褲、鞋襪、窗簾、桌(浴、毛)巾、圍裙、地毯、踏墊、皮帶、皮包、手套、絨毛玩具等其他紡織品,皆屬於不可回收物品。

 


2.公益團體的捐贈平台


這邊跟大家分享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。主要服務對象包括兒童、身心障礙者、老人等。接收的物資包括衣物、衛生用品、乾貨等等。據點包括基隆市、還有雙北市特定的地區。如果有興趣要捐贈可以到官網了解更多

那現在伊甸園也有跟HoHo合作,只要預約整理師收納服務,斷捨離的衣服可以配合作捐贈。但大家還是要記得是捐贈具有回收價值的衣物哦,已經破損或太殘舊都不建議。

 

3.二手收購

 
如果你的衣服、包包單價比較高,狀態也保持得很好。也可以考慮二手收購,以舊衣換取現金。像是日系品牌2ndSTREET TAIWAN也會收購二手衣服、包包、配件等。但是有限定收購的品項。還有品牌規定的,所以大家可以先到官網了解標準,才不會白忙一場。

相信大家捐贈物資都是希望能夠幫助更有需要的人,把善意延續下去。但也要明白公益機構人手有限,如果每個捐贈品都要逐個檢視, 不止會浪費人力物力,還會造成對方不便,捐贈美意就大打折扣。

所以希望大家捐贈前都要先把物資分類好,妥善清潔,再了解各個機構需要的物資類型,把心意完整傳遞給有需要的人
 

 


 
 
 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