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氣室外機該如何清洗?清潔頻率、保養方式不藏私大公開!
HoHo 好服務、好生活 2024/03/18
2215 {{commentNum}}

對於生活在炎熱海島的我們,冷氣就是不可或缺的夏日救星。
然而,冷氣室外機安裝在屋外,每每想要清洗時,總是會出現各種阻礙,讓好不容易提起的幹勁,一下就盪到了谷底。究竟冷氣室外機該如何清洗?
就讓本篇文章來一解你生活中的難題,告訴你該有的清潔頻率及如何保養這臺心愛的機器!











 

 

 

 

冷氣室外機需要清洗嗎?哪些狀況不能清洗?

冷氣室外機長期在外曝曬,容易堆積灰塵和汙垢,過多的堆積物會影響到冷氣的散熱效果,甚至是阻礙壓縮機的正常運作。因此,冷氣室外機需要定期清洗和維護,來清除機外的髒汙。

如此一來,不但能有效維持冷氣機的運作效率,也可以提高散熱效果,進而達到節省電費的附加福利。

更重要的是,減少壓縮機的故障機率,可延長冷氣機的使用壽命,省去比起用電更令人心痛的「修繕費用」。然而,有時一些不得已的狀況,將不允許我們為冷氣室外機做清洗,下面就來看看有哪些狀況符合你目前的困境吧!

 

不能清洗冷氣室外機的4種狀況

  1. 冷氣室外機位置於外牆,並以懸掛方式安裝,導致清除環境危險且具工安疑慮。
  2. 清洗時,流下的汙水會影響其他住戶。
  3. 天氣惡劣,如:打雷、暴雨天氣,不宜清洗冷氣室外機。
  4. 鰭片過於老舊而不堪清洗。

 

冷氣室外機建議清洗頻率

基本上,冷氣室外機的清潔頻率建議每年進行1次。然而,如果符合以下狀況之一,就建議每半年~1年清洗1次:

  • 於使用頻率較高的環境或季節(例如:夏季,或者在需要恆溫的空間,如:餐廳、診所、補習班等營業場所。)
  • 位於空氣品質較差的區域(例如低樓層或緊鄰馬路的地方)

不過實際上的清潔頻率,仍可能受到其他因素影響,如:所在地的氣候、空氣中的灰塵多寡。建議民眾可定期檢查冷氣室外機的狀態,並適時進行清潔,才能確保冷氣機的運作效率和耐用性。

 

4步驟教你清洗冷氣室外機

 

1. 斷電

清潔任何電器用品前,建議先斷電,以確保清洗人員的安全。

2. 清除障礙物

清洗前需確保有足夠空間進行清潔,事先清除障礙物也可避免水花、泡沫的飛濺,造成其他物品損壞。

3. 清洗

建議使用專業高壓清洗機清潔,以將機殼上長時間堆積的灰塵和散熱鰭片上的髒污沖洗乾淨,並建議由上往下沖洗,以防水滴進機體。

4. 乾燥

在重新啟動冷氣前,務必確保全機體乾燥再行使用。

針對上述4步驟,沖洗人員必須要妥善了解冷氣室外機的結構,才能避免清潔時有任何不慎,導致機體故障或有安全疑慮。因此,對於機體結構較為陌生的使用者,建議仍交由專業技師進行清潔和維護。


 

日常保養建議|冷氣室外機清洗前後注意事項

除了透過定期清洗冷氣室外機來延長其使用壽命,平常留意其管線和運作狀況也很重要!有時寧可花一點小錢及時清潔和檢修,也不願造成日後更嚴重的故障,而導致鉅額花費。


冷氣室外機日常保養注意事項

注意事項

說明

定期整理周圍環境

清除冷氣室外機周圍的障礙物或遮蔽物,以防止空氣流通不良

檢查排水口

需定期確保冷氣機排水口無積水,以免影響運作

聆聽室外機運轉聲音

注意運轉時是否有異音或異常震動情況


 

    清洗前注意事項

 

注意事項

說明

斷電

清洗前,務必將冷氣機斷電,避免導電危險

檢查電線連接

事先檢查電線是否有損壞或連接不穩固等狀況

檢查冷媒管路

檢查冷媒管路是否有破損,並確保冷媒流通正常

   

 
  清洗後注意事項

 

注意事項

說明

等待乾燥

再次開啟冷氣機前,應先確保整個機體完全乾燥

檢查清洗狀況

檢查機體表面和沖洗部分是否有汙垢或灰塵殘留

確認電線和冷媒管路

再次確保電線、冷媒管路狀態完好無損




冷氣室外機清洗強力推薦|HoHo好服務

累積多年的髒汙總是讓家裡的冷氣怎麼吹都吹不涼,電費卻是節節上漲,心涼的速度可說是比室溫降的還要快,此時也許清潔冷氣室外機,正是你急需的抗暑對策!冷氣機不只室內的濾網需要清潔,室外的機體更是需要維護。而如果你想找尋專業、有保固的冷氣清洗服務,下方提供你5點HoHo的服務特色,看完後趕緊來預約,盡早享受優質的冷氣清洗體驗。
 

1.專業技術

HoHo的冷氣清洗服務皆是由受過訓練的技師來施作,甚至連冷氣的風鼓拆洗,都可以透過加購的方式,幫你1次做到位。

▼檢查室外機

▼室外機清洗

 

2.標準SOP作業進行

擔心不同師傅會有不同的清洗流程嗎?HoHo向你保證我們的清潔及消毒過程,全部都遵照嚴格的流程規定進行,因為只有在這樣的把關下,才能給你優質的服務。
 

3.無毒環保

HoHo堅持使用安全、環保、無毒的藥劑為室外機做清洗,致力提供給使用者更良好的環境。
 

4.高效率的到府服務

如果你擔心冷氣清洗時間過長,那麼找上HoHo,就是找上高效率的冷氣清洗高手。雖然隨著髒汙情形或機器結構可能會有不同的清洗時間,不過HoHo的清洗效率粗估為1小時/台,且我們的到府服務,也讓你不用為自行搬運或安裝而操心。
 

5.保固維修一把罩

雖然是清潔服務,不過為了讓使用者安心,HoHo在服務過程中皆投保損害賠償責任險+保固1個月,甚至會完整追蹤整個施作過程,也提供24小時的即時問題處理。而事實上,HoHo也不只提供冷氣清潔,連冷氣維修服務也一把罩!所以預約清潔時,如果想順道預約灌冷媒,也可利用加購方式,提供冷媒型號,師傅將於服務時斟酌報價。


一般人對於冷氣清洗常有的5種考量,從技術保證,到保固和損壞賠償的完整條約,HoHo都幫你照顧到了。而且這項專業冷氣室內/外機清洗服務,一方面能替你省去自己動手的麻煩,一方面也延長了電器使用上的耐久度。還在等什麼?趕緊進站預約,讓你的冷氣透心涼!




 

 
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