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個超耗電的生活小家電!教你瓦數+電費怎麼算
HoHo 好服務、好生活 2024/03/19
239 {{commentNum}}

 
台電宣佈將會在4月調漲電價,小市民首當其衝,影響最大。加上即將步入春夏,電費也會相當可觀。所以今天為大家盤點,5個超耗電的電器,不知不覺成為你家的吃電怪獸。


使用度數如何計算?

我們可以看電器所標示的使用功率,通常會分為兩個單位,W或是kW

使用度數:瓦數(W)x使用時間(小時)/1000

如果電器是以kW表示,則為:

瓦數(kW)x使用時間(小時)

 

電費如何計算?

以下將會以2023年夏季電價作為例子,計算方式為累進計價,指各個階層都會有固定的用電收費,超過了就會以下一個階層的用電收費計算。
 


以一個月用800度電為例,便會橫跨5個級距分別是:

1.63 元×120 度=196
+2.38 元×(330 度-121 度)=497
+3.52 元×(500 度-331 度)=595
+4.80 元×(700 度-501 度)=955
+5.83 元×(800 度-701 度)=577

=2,820 元

可以看到累進計價的電費,使用度數越高,單價就會越貴,所以跨的級距越少,就能夠省越多錢。

以下就公佈哪幾個家電的耗電量最高

1.嵌燈

嵌燈會安裝在天花板裡面,只有面板露出來,目的就是為了整體美觀。通常為了照明,都會安裝數個。儘管它的價格親民,安裝成本也不高,但實際上卻非常耗電。以常見15公分的嵌燈為例,單個瓦數是30W,假設白天要上班不在家,所以使用時間設定為下午4點-8點,總共8個小時。

30W*8小時/1000=0.24度(一顆)

通常家裡不止一顆嵌燈,甚至有些為了配合裝潢,光是客廳就8-10顆,那我們就以10顆作計算。

10顆=0.24*10=2.4度


30天=2.4*30=72度

這還只有客廳,如果全部崁燈加起來,使用的度數應該滿可觀的。


 

2.電磁爐

不少人喜歡用電磁爐來煮火鍋,但要注意它的耗電量是很高的。以一個1800W的電磁爐為例子,使用2個小時的話,每次就會消耗3.6度。如果還有煮湯或燉東西的話,那花的電費就會更高。

《延伸服務:冰箱定期清洗,減少耗電壽命更長久》



3.電熱水瓶

電熱水瓶最大優點就是能隨時喝熱水,但其實到了夏天實用性就不高,加上要隨時保溫,電熱水瓶一天的耗電量也是不可忽視的。所以大家也可以用快煮壺作為代替,需要的時候再煮,減少待機狀態所帶來的耗電量。


 

4.電暖器

寒流來襲,電暖器絕對是冬天的福音,雖然它體積小小的,但耗電量卻非常可觀。假設1台1000瓦的電暖爐,一天使用12小時,耗電量就高達12度,一個月下來就要360度了,如果家裡長期都有人,費用更可能翻倍。
 

5.儲水式電熱水器

因為它加熱的方式是,先把冷水儲存再加熱,當熱水用完或溫度下降時,就會重複加熱。就算沒有使用,如果沒有切掉電源的話,機器還是會持續加熱,自然比較耗電。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用以下方法減少用電:

1.洗澡前半小時再開機加熱,用完就把電源關掉。但有一些儲水式電熱水器上是沒有斷電開關,這時需要請專業水電師傅加裝定時器。

2.視乎個人使用狀況,再決定要買的容量

3.盡量挑選好材質,例如不鏽鋼

4.購買經過改良的新款式




以上就是5個耗電量最高的電器,但其實它們都有正反兩面的,只是每個人的使用習慣,家裡條件都不一樣。大家還是要按自己實際狀況去購買。在完整影片裡會分享可以購買哪一些替代電器,記得到頻道觀看~


《延伸服務:定期清洗冷氣,減少耗電壽命更長久》



 
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