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季、午後雷陣雨必備!你用對除濕機了嗎?5個NG用法,小心引發火災!
HoHo 好服務、好生活 2024/04/18
109 {{commentNum}}

 
又到了地板濕噠噠,衣服晾不乾,早上還會大過敏的潮濕季節。這時就要出動除濕機,但如果使用方式錯誤,不但會讓除濕效果大打折扣,還可能會引發電線走火意外。所以今天為大家總結5個除濕機錯誤用法,教你正確且有效使用除濕機,過一個乾爽的春天。
 

🔺除濕機兩大迷思🔺



-除濕機越乾越好?
 

不是!有些人覺得既然要除濕,就把濕度設到最低。但其實人體最適合的濕度是在60-65%,濕度太低,反而會讓皮膚、喉嚨變得乾燥。所以我們用除濕機的時候,可以把濕度設定在55-65%,並且是用自動除濕的模式。

例如你是設60%,那如果濕度低於或高於60%時,除濕機就會自動幫你除濕,讓室內維持在你設定的濕度。


-除濕機可以開著睡覺嗎?

 
有些人會怕睡覺開除濕機,會讓室內太乾燥,或是容易發生意外等等。那是因為以前的除濕機沒辦法設定濕度,當濕度越來越低,就容易讓皮膚乾燥不舒服,才會有睡覺不要開除濕機的說法。

甚至以前會有人說除濕機跟人不能共處一室,就是除濕機運作時,人不可以在房間。但其實現在的除濕機已經改良許多,像是自動除濕模式,就可以精準控制濕度,睡覺前設定好濕度,就不會越除越乾。

至於長時間開除濕機會不會危險?除濕機畢竟也是電器,會有安全上的考慮。主要是怕萬一真的發生什麼意外,你會睡著不知道。所以現在很多除濕機都會有定時的功能,可以睡前定時2-3小時,把門窗都關好,基本上一整個晚上也不會太潮濕,也相對比較安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🔺除濕機5大NG用法🔺


1.使用除濕機時,打開門窗

有些人想說要通風,用除濕機時會連門窗都一起打開。但其實除濕機就跟開冷氣一樣,用的時候要關好門窗,避免外面空氣中的水氣進來,讓室內更潮濕,就要花更多時間來除濕了。另外使用完畢,我們也可以持續關閉門窗一段時間,避免剛除濕完,外面水氣又跑進來,室內濕度再次變高了。
 

2.除濕機出風口有障礙物


不少人會習慣直接把衣服、鞋子放在除濕機上面,想說一起烘乾。但其實這是非常危險,可能會讓出風口散熱不良,容易發生意外。另外有些人可能因為下雨,沒辦法曬衣服,會直接把衣服吊掛在除濕機正上方烘乾,其實這樣也是不建議,怕衣服掉落會遮住出風口,造成散熱不良。

如果真的想用除濕機來烘乾衣服。我們可以把衣服都集中放在一個坪數較小的房間裡,例如睡房、更衣間,不要直接在客廳,這樣範圍太大,會影響除濕效果。之後再把除濕機放在中間的位置,衣服不要直接對準出風口,這樣運作大概3-5小時,實際的時間要視乎你衣服的量還有除濕機的效能,這樣子也可以有烘乾的效果。

或是市面上有一些除濕機是帶烘乾功能的,它會有一個根管子。可以接上烘衣/烘鞋專用接頭,一機兩用。如果你住的地區是很常下雨,或是家裡沒有對外窗也可以考慮這種機型的除濕機。





 

 
















 


3.除濕機靠牆放
 

很多人為了省空間,會把除濕機靠牆放,或是放在邊邊角角,這樣反而不利循環,建議除濕機要靠近中間的位置,因為這邊空氣對流最好,可以發揮最大的功效。如果怕妨礙動線,至少也要跟牆壁距離30公分,為它留一個回風空間,幫助散熱。那使用時也可以搭配循環扇,或是電風扇,加強空氣循環,乾得更快


4.從來不清洗濾網
 

我們都知道冷氣的濾網要定期清洗,才可以保持涼快。但其實除濕機也有濾網,運作時也會把空氣中的棉絮、灰塵、髒東西都吸進去。如果長期不清洗,可能會堵塞進風口,影響除濕效果跟散熱功能,也會減少除濕機的使用壽命。建議每2周就要清洗濾網一次。

不過要達到最好的清潔效果,還是建議每年拆機清洗一次,因為除濕機跟冷氣一樣,裡面會有冷凝鰭片、壓縮機等零件,需要整台機器拆開洗,才會乾淨,這部分我們還是要交給專業的師傅,因為除濕機構造複雜,怕你自己拆開清洗會裝不回去。還有一些零件像蒸發器的鰭片,會有一層特殊塗層,如果你用不對的清潔劑,就會破壞掉,可能會出現漏水的情形,這點一定要注意。我們還是尋求專業師傅來清洗。




《延伸服務:除濕機清洗保養,最容易忽略的黴菌滋生處》

 

5.不常清潔水箱
 

大家都是等水箱滿了再去倒的嗎?其實這不是一個好習慣。因為水太滿,溢出來的話,可能會導致短路,引發電線走火意外。所以要記得,用完有水馬上倒,裝回去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傾斜,避免水會濺入機體,造成故障。

另外蠻多人會忽略清洗水箱的,覺得反正裡面都是水不會很髒。但其實除濕機裡面的水,都是含有大量金屬、細菌、黴菌等等,長期這樣浸泡著,很容易會滋生細菌,你可以摸摸看水箱,會不會有一種滑滑、粘稠稠的水漬,其實那個是生物膜,有無數個細菌在上面生長。所以我們每2-3周就要清洗水箱一次。

除濕機畢竟也是電器,我們使用時要加倍小心。例如使用獨立迴路,避免插在延長線上。除濕機的電線也不要擠壓、過度捆綁。使用完畢可以直接拔掉插頭,這樣既省電又安全。完整版影片還會更詳細分享除濕機的注意事項,記得要到頻道觀賞。

 




 
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