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清潔尿床床墊?自己處理小孩吐奶、沾到血、飲料打翻
HoHo 好服務、好生活 2023/06/06
95458 {{commentNum}}


為了買好睡的床墊,大家一定做了超多功課、跑了許多門市試躺,才終於買到最適合自己身體的那張床,而這麼寶貝的床墊,有可能因為自己不小心的疏忽,飲料打翻、小孩尿床、嘔吐、經血等等的髒汙,讓床墊一夕毀了!



床墊上的各種髒污這樣清

小編提醒,所有清潔方式只要有液態,曝曬,都會有清潔後可能變嚴重的風險,像是髒污越滲越深,所以若您怕有此危機的,建議可將液體髒污吸乾後,就趕快請專業人員處理,以免自行處理不當後,再請人來清潔效果就會很差。

太神啦!超強床墊回春術,專業人員處理就是不一樣! >>點我看

但若您還是想先自行嘗試的,再繼續往下看

 



◆ 尿床  
  1. 先用乾布、廚房紙巾、衛生紙將沾到尿的部分盡量吸乾,避免尿床後的面積擴大。
  2. 使用白醋(1匙+1公升的水稀釋)或酒精(不需稀釋),噴灑在尿床的範圍上。
  3. 再用乾布將多餘水分吸乾,盡量不要滲透到床墊內部。
  4. 建議重複以上清洗步驟,直到明顯的尿騷味、尿漬減少即可。




◆ 嘔吐、吐奶  
  1. 先打開窗戶讓吐奶、嘔吐的臭味散去,並用乾淨的濕布將嘔吐物先做初步清除。
  2. 將小蘇打粉+冷水混和後,用布沾溼擦拭,將淺層的嘔吐臭味先去除
  3. 再把小蘇打粉直接灑上床墊,並放置一段時間,讓較深層的濕氣臭味吸出後,再用吸塵器吸乾淨。
  4. 重複以上步驟後,就不會臭臭的了。




◆ 血漬、月經  
  1. 如果才剛沾到血,請先用乾布、廚房紙巾、衛生紙將血液盡量吸乾。
  2. 將小蘇打粉+冷水,混和稀釋後,噴撒在床墊上有血漬的區塊。(※請勿使用熱水,熱水會使血液凝固,變得更加難以清洗)
  3. 可能會產生一點點的泡沫(化學反應),再用乾布擦掉,若狀況較為嚴重,也可使用濕敷法再擦拭掉。
  4. 因血液顏色較為明顯,請耐心重複多次,直到血漬的痕跡消失。




▲陳年泛黃,已分不清是什麼原因造成

◆ 汗漬、黃斑、發黃  

  1. 將小蘇打粉+冷水,混和稀釋後,噴灑在汗漬、發黃、黃斑部位上。
  2. 也可使用牙刷沾上述清潔劑後輕輕刷洗,加強重點部位。
  3. 因通常汗漬的產生都有一段時間了,才會導致床墊發黃,所以需靜置一段時間。
  4. 靜置時間約半小時至一小時,之後以乾布按壓乾,就會發現發汗漬變淡。



▲上圖為打翻火龍果汁,導致床墊染色

◆ 飲料打翻  
  1. 先用乾布、廚房紙巾、衛生紙,將飲料打翻的水份用力擠壓出來
  2. 若飲料味道很重,可使用小蘇打+水擦拭,或將小蘇打粉直接灑上床墊,並放置一段時間,讓較深層的濕氣吸出後,再用吸塵器吸乾淨。
  3. 因為飲料濕度較其他髒污濕度高很多,所以可使用電扇或吹風機(務必使用冷風)吹乾




◆ 食物、油脂沾到  
如食物油漬、保養品、護髮等油脂類沾染到床墊。
  1. 將熱水加入少許洗碗精(可溶解油脂),在髒污處滴上少量。
  2. 並用牙刷輕輕地刷洗。
  3. 等待5分鐘後,再用沾冷水的濕毛巾擦拭乾淨並吸乾即可。




◆ 發霉  
床墊發霉是因為內部潮濕而造成霉菌,造成的原因很多,像是睡覺流汗流口水,室內不通風濕氣重,夏季下雨潮濕等。
  1. 霉斑的處理是較為困難的,需使用清潔劑(含異丙醇成分)與溫水混和,沾溼擦拭發霉處,並噴灑殺菌劑去殺死裡面的黴菌孢子。
  2. 霉菌對人體是不良的,會造成過敏、呼吸疾病、皮膚紅腫等問題,建議嚴重時還是需更換床墊為佳。




小叮嚀!注意清潔力道,及後續防潮

所有的清潔方式,建議都使用按壓即可,切勿在床墊上狂刷打轉,以免髒汙跟隨著擴大,細部的地方也可以使用牙刷輔助。

再來,清潔完後都必要須注意乾燥的問題,因為步驟中都會有將水氣噴灑上去的地方,所以建議打開除濕機或打開窗戶保持通風幾小時,讓內部乾燥較不容易發霉,避免產生塵蟎



錯誤的清潔方式


▲錯誤的使用清潔劑,導致床墊染色及白色塊狀

請勿用未稀釋或太強力的的藥劑直接接觸床墊,或直接拿吹風機、熨斗、烘乾機等高溫物品去自己處理床墊,因床墊還是屬於布類產品,高溫會使床墊的布料纖維產生損傷或縮水,造成床墊的受損而減少壽命。

有些特殊材質的床墊,些微摩擦就會受損,或者清潔過程太久,也會讓髒污容易氧化著色。

建議床墊如果累計幾次污漬後,可請專業人員來進行清洗處理



專業人員清潔床墊

使用專業機器強力抽洗床墊,並利用水流反覆沖洗帶出髒汙,將床墊清洗至乾淨,效果是可以在清洗完後立即看到。部分業者清潔時,會在水中加入有機複方精油,讓精油從水中釋出香氛,更可有效消除各種異味。

https://img.hohoho.com.tw/uploadfile/HTMLEditor/O2OManageCenter/1d0f9be3-cdf3-422e-828e-8eaf45715781.jpg


專人到府清洗床墊步驟
  1. 清潔前先做床墊檢視,確認是否可以清洗。
  2. 依據專業知識及技術,將整面床清潔乾淨不造成床墊受損
  3. 使用天然酵素溶解汙垢,再用精油水搭配進口機器濕洗
  4. 多次重複將汙水真空吸出直至乾淨,並將環境收拾乾淨。
  5. 建議可搭配除濕機、電風扇,加速後續床墊乾燥速度。

https://img.hohoho.com.tw/uploadfile/HTMLEditor/O2OManageCenter/b17e6ce0-3df5-488e-8412-0fb508e4cd7f.jpg
https://img.hohoho.com.tw/uploadfile/HTMLEditor/O2OManageCenter/04660796-df0e-47fa-9eb4-9bb094999506.jpg



  床墊清潔方式比一比  
  DIY自行清洗 專人到府清洗
優點
  • 可急救,避免髒汙擴散
  • 花費便宜,僅需購買天然清潔劑
  • 專業清洗師傅到府服務
  • 使用專業機器徹底洗淨
  • 一次清除整張床墊的髒污
缺點
  • 清洗範圍小
  • 無法完全清除乾淨
  • 髒污可能越滲越深
  • 價錢較高
  • 需約時間請人到府處理
建議   推薦HoHo好服務、好生活,專業服務、優質口碑,讓你我都放心! 



想延長床墊壽命?平日保養可以這樣做

吸塵器+小蘇打粉
先用吸塵器將床墊上的灰塵吸乾淨後,再將小蘇打粉均勻撒在床墊上靜置30分鐘後,接著再使用吸塵器將小蘇打粉吸除乾淨,就可以將看不見的髒污與異味一次清除。

定期翻面
建議床墊至少每三個月需翻面一次,不僅可延長床墊彈簧壽命,不會因長期都壓同側而凹陷,也可降低黴菌滋生機率。翻面時除了可以正反翻之外,頭腳也可以轉向,一年翻四次輪著睡。

保潔墊
保潔墊款式相當多種,有一片式也有床罩式(會更加美觀),若家中有小朋友、寵物怕尿床可選擇防水款,保潔墊套好後可定期使用吸塵器清理。保潔墊的清潔也相當簡單,丟入洗衣機使用中性清潔劑、冷水清洗即可。

https://img.hohoho.com.tw/uploadfile/HTMLEditor/O2OManageCenter/3686c745-1f9c-4a60-8f76-cdb8ccff8915.jpg

看完了以上的清洗床墊髒污清除方式,是不是覺得家中的床墊一段時間也可以好好清洗一番?HoHo提供專業人員與優質服務,無論是彈簧床、乳膠床、海綿床都可以幫你搞定汙垢,使用最天然的清潔方式,細心呵護你的床墊。現在就【快聯繫HoHo預約床墊清潔服務】去除床墊的陳年髒污吧!

 

 HoHo清潔服務推薦 

▪  洗衣機清洗 ▶

▪  冷氣清洗 ▶

▪  床墊清洗 ▶

▪  沙發清潔 ▶

▪  水管清洗 ▶

▪  浴室清潔、除霉、除水垢 ▶

▪  棉被、玩偶送洗 ▶

▪  大掃除免費估價▶
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