床墊太髒、對棉被塵蟎過敏?4個居家過敏地雷區!|HoHo好服務
HoHo 好服務、好生活 2024/01/02
941 {{commentNum}}
換季過敏一直打噴嚏,即使待在家也難逃過敏的魔掌
▲每到換季,就一直過敏打噴嚏,即使待在家也難逃過敏的魔掌

不論是春夏換季、秋冬換季之際,不穩定的氣候加上空汙日益嚴重,一出門就出現過敏、氣喘、皮膚搔癢等反應….但若沒有好好維持居家環境,即使待在家也難逃室內的粉塵、黴菌的魔掌!

想減少居家過敏的機會,首要工作就是盡可能減少塵蟎孳生、灰塵堆積、減少過敏原的產生。「HoHo 好服務、好生活」整理出居家最容易引起過敏的4個居家過敏地雷區,並教大家如何打造乾淨低敏的居家環境。

 


 地雷1:只換床單還不夠,床墊乾淨才能擺脫起床過敏 

屋主掀開床單後,才知道床墊竟然這麼髒
▲屋主掀開床單後,才發現床墊竟然這麼髒

一般人平均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床上睡覺,大部分人知道要換床單、被套...,但床單薄薄一層,各種過敏原及異味都很容易穿過床單,滲進床墊裡面,加上床墊吸濕聚熱的特性,更容易成為塵蟎及黴菌的天堂。


因此有些人會覺得不管怎麼勤換床單,躺在床上還是會出現皮膚過敏的症狀,就是因為忽略清潔床墊。

床墊清潔 日常保養步驟

  1. 換床單時可以先用吸塵器,將床墊上的灰塵清乾淨。
  2. 將小蘇打粉均勻撒在床墊上靜置30分鐘,吸收床墊上的濕氣及異味, 減少塵蟎的產生。
  3. 已形成塊狀的小蘇打用紙巾清除,再用吸塵器清乾淨,避免造成吸塵器損壞。
  4. 台灣悶熱潮濕,易滋生黴菌,平常可將除濕機設定在50%左右,減少黴菌孳生的機會。
  5. 定期將床墊正反、前後翻轉,可以讓床墊受力更平均,也是一種日常保養的一種方式哦!

注意:遇到難以清潔的髒汙(如:尿床、嘔吐、經血、飲料打翻…等),建議先將液體污漬輕按吸乾,再請專業人員施作床墊清洗,以免自行處裡不當,讓污漬擴大或滲透到床墊深層,如此就算是專業人員清潔效果也會有限

【專業師傅 到府清洗床墊】

HoHo床墊清潔流程 - 除蟎
Step 1:容易過敏者,可先進行深層除蟎
 HoHo床墊清潔流程 - 除蟎過程
Step 2:專業除蟎機可吸除深層的灰塵、蟎
Step 3:使用天然酵素分解髒汙
 
Step 4:真空抽洗,將汙水抽出
Step 5:反覆清洗至乾淨
 
Step 6:利用除濕機、風扇加速乾燥

另外除了床墊之外,棉質的窗簾布沙發都是容易形成髒汙、累積灰塵的地方,平常也可以用上述方法來保養喔。
床墊需要清洗?立即線上預約
 


 地雷2:棉被沒洗就收納,小心半年後養出一堆塵蟎? 

很多人在收納棉被時,會用「棉被都放在房間裡,還用被單包住….應該不會太髒吧?」來催眠自己XD,因此換季時,只會將棉被和被單分開,把被單拿去洗再把棉被折一折,拿個袋子裝起來收到櫃子裡,但不論是多防蟎、多昂貴的寢具,如果沒有好好清洗,還是會有塵蟎、過敏原產生

▲不當的清潔方式及收納,導致棉被變色、污漬...等問題,建議收納前先將棉被送洗

直接將未清潔的棉被收到櫥櫃,等到下次拿出來用,早已孳生大量塵蟎、細菌...直接蓋在肌膚上,當然容易長痘痘、眼睛過敏、搔癢等問題。為了減少換季過敏的發生,別忘了也要將棉被好好清潔乾淨!如果要自行清潔棉被的話,以下這些重點一定要注意!

床墊需要清洗?立即線上預約

棉被收納 清潔重點

  1. 空氣汙染日益嚴重,將棉被拿到戶外晾曬、通風的觀念,可能會讓棉被沾染更多過敏原。
  2. 看清楚寢具用品的洗滌標再清洗,減少寢具被洗壞的機率,但大部分棉被都「不建議」陽光曝曬,以免傷到棉被纖維。
  • 蠶絲、羊毛:不可水洗,也不能烘乾,建議每周定期用除濕機保持乾燥,若有髒汙可小面積擦拭。
  • 羽絨:有些可水洗,不能水洗的建議送至專業店家乾洗,建議每月定期攤開用除濕機保持乾燥。

注意:若冬被體積較大,一般家用洗烘衣機無法容納,或是沒有特別標註洗滌標,使用錯誤的洗滌方式會破壞棉被結構,也可能造成自家洗衣機損壞。建議可自行送往洗衣店,或是尋找可到府收送的清洗業者,不僅可確保棉被不被洗壞,也是省時省力的好選擇。

 【棉被清洗 到府收送超方便】

▲HoHo備有中央工廠、專業清洗設備
 
▲分區分工,全室內作業,不沾染灰塵
▲依材質調整真空壓力,不破壞棉被纖維
 
▲有效減少75%空間,衣櫃不再被棉被塞滿
 
大家也可以依照上圖比較,選擇適合自己的店家喔!

羽絨被/蠶絲被需要清洗?立即線上預約居家清潔

 

 地雷3:空氣汙染嚴重,冷氣只洗濾網還不夠! 


▲冷暖氣長期運轉,雖然看起來乾淨,但內部已吸附大量灰塵、黴菌了。

現在很多家庭會選擇安裝冷暖氣機,因此一整年下來,長時間的運轉讓冷氣內部吸附灰塵,潮濕的環境更容易滋生黴菌、形成異味,甚至還成為一些「小動物」的家…!這些難以發現的過敏原,就會隨著每次冷氣運轉時,飄散在室內各處,成為過敏的最大元兇。

▲HoHo冷氣清洗師傅 將機殼拆開後,發現內部髒汙嚴重。

這邊整理出利用簡單的清潔工具及方法 來清洗冷氣濾網,延長家中冷氣的壽命,並減少過敏的機會。

冷氣濾網 DIY保養步驟

  1. 先將電源插頭拔掉,或關閉電源,以防觸電危機。
  2. 使用微濕的布,擦拭機身及出風口。
  3. 清水擦拭不掉的髒汙,可使用中性無毒清潔劑擦拭,但記得一定要用乾抹布擦乾。
  4. 拆下的濾網可搭配軟毛刷,以冷水簡單沖刷乾淨,由於濾網不適合高溫曝曬,只要擦乾放置室內乾燥即可。
  5. 乾燥後再將濾網裝回冷氣上,就完成簡易的清潔保養了。

注意:雖然網路上有很多教人將冷氣拆洗的教學,但冷氣零件複雜,右側的電路板、馬達若不小心碰到水,還有可能會造成短路,甚至起火。因此建議每個月可以自行做一些簡易的濾網拆洗,再依使用頻率每年讓專業人員做一次完整的冷氣清洗,不僅安全也能將冷氣整理得更乾淨。

 【專業師傅 冷氣清洗步驟】

Step 1:檢測機器正常運作,拆下機殼零件
 
Step 2:環境保護措施設置,避免水花噴濺
Step 3:以高壓水柱深層清洗冷氣
 
Step 4:外殼、濾網手工刷洗
Step 5:組裝+機器外觀、環境擦拭
 
Step 6:測試冷氣正常運轉

在這邊也要提醒大家,雖然市場上有許多冷氣清洗業者,但品質參差不齊,因此會建議尋找有保障售後服務佳的業者會比較安心喔!
在找冷氣清潔服務嗎?立即線上預約

 


 地雷4:雜物多、灰塵就多!學會斷捨離,灰塵不停留 

▲收納師說久未使用的雜物上,最容易堆積灰塵。

家中容易累積灰塵的地方不是地板,而是散落在各處、不被注意到的雜物上。灰塵越多,越容易讓室內空氣品質變差,影響呼吸道健康!阻絕灰塵的累積,重點就在於物品的整理,若家中未使用的雜物越多,等於開放的面積越多,越容易堆積灰塵,而灰塵只要一點風吹草動,就能吹散到其他地方,因此不論重點區域怎麼擦拭,過沒多久還是會累積一層灰。

▲經過收納師整理規劃,動線變得更好,空間也變更大。

「整理」不是將物品收到看不見的地方,而是好好檢視每樣物品、捨棄不再需要的東西,只要掌握幾個收納方向,不僅能讓空間變得更明亮,也能減少過敏原的堆積。

整理師建議:居家收納心法

  1. 「取」將要整理區域的物品全部取出來,這樣才能知道放了多少東西
  2. 「分」不是指分類物品的用途,而是將物品分成「想要」、「不想要」
  3. 「丟」把不要的東西都丟掉吧(記得做好資源回收喔!)
  4. 「放」把留下的物品放到固定的位子,當每樣物品都有自己的家,就很容易養成放回原位的習慣了。

注意:當雜物都整理起來,在擦拭櫃體時也更容易。當然整理不只靠這幾個方向,就能達到理想的環境,除了要學習斷、捨、離,也要規劃出適合的物品位置及動線,這樣才能讓空間更頻繁的被使用,也不會造成灰塵的堆積了。


對整理收納比較不上手的人,現在也有專門為屋主規劃物品、空間、協助斷捨離的整理師,透過整理師的協助,除了也能好好審視每樣物品,也能從整理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壞習慣,並加以改善。

 【收納師 陪同斷捨離】

Step 1:整理師協助檢視家中物品
 
Step 2:收納教學,並陪同屋主斷捨離
Step 3:分類教學,將物品有系統的歸位
 
Step 4:動線規劃,讓空間更頻繁的使用
Step 5:整理師提供最適合屋主的收納技巧
 
▲Step 6:規劃出最適合屋主的整理方式
 

除了注意上述居家環境的清潔,在生活習慣上,也要注意睡眠充足、不熬夜,讓生理時鐘運作良好,也能幫助緩解過敏症狀!另外也要避免過勞降低免疫力,讓噴嚏、鼻水找上門喔!

房間需要收納整理?立即線上預約

 


 HoHo清潔服務推薦 

👉床墊清洗 

👉棉被送洗 

👉洗衣機清洗 

👉冷氣清洗 

👉到府收納 

👉家庭除蟎 
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