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蘇打+檸檬酸混合清潔劑好危險?三個混用禁忌告訴你!
HoHo 好服務、好生活 2023/08/08
15559 {{commentNum}}

市面上清潔劑種類琳瑯滿目,買了許多清潔劑回家,使用時要注意的「眉角」可不少,是否有因為想要加強效果而混合使用呢?  但!這樣可能會產生化學作用引發毒氣或是爆炸,使用前千萬要注意!!! 除非想像名偵探柯南一樣,創造浴室密室事件( 誤 )

 

到底「混合清潔劑」有多危險?

通常市面上清潔劑有許多不同配方,單一瓶使用其實就能達到清潔的效果。網路上很常看到當水管不通時,有人建議可以將小蘇打倒入水管內,再倒入醋,蓋子塞住15分鐘後倒入熱水就能排解賭塞的水管。
但鹼性的小蘇打加上酸性的醋,酸鹼中和過後可能無法達到想要的效過,還可能因為水管裡殘留之前的清潔劑,而產生有毒的氯氣。😱

 

甚麼是「氯氣」?

通常部分廁所清潔劑會添加「稀鹽酸」(酸性),加強去汙效果,假如加上含有消毒效果的「次氯酸鈉」(鹼性),這樣就會產生有毒的「氯氣」,容易造成鼻子、喉嚨、眼睛不適,吸入過多刺激性氣體,對身體會造成嚴重影響。💥💥💥

 


清潔劑不可混合的成分標示


👉 氯氣 
含有氯成分的清潔劑(如漂白劑、次氯酸)漂白能力比較強,具有分解污漬、黴菌的功用,但使用上會產生強烈刺鼻味,使用前後務必要保持通風。

👉 酸性 
含有酸性清潔劑(如檸檬酸、鹽酸),主要用於清除鹼性的水垢以及含有黏性的肥皂浮渣。而大理石本身不耐酸,若使用酸性清潔石材,會造成霧化失去光澤。另一方面,就算是弱酸性一樣會造成皮膚傷害。
📢 建議使用清潔用品時,一定要戴上手套、穿上雨鞋,避免手腳直接接觸。

 

千萬不能「混合」的組合

除霉劑 + 酸性清潔劑 
打掃浴室時,通常會使用除霉劑去除磁磚髒污,而最有效去除黴菌形成的就是次氯酸鈉,而馬桶清潔劑通常是酸性。如果不小心將兩者混合,將會產生有毒的氯氣。使用前,請先確保一次一種,用水徹底洗淨之後,在使用下一個。

不同品牌的水管疏通劑 
市面上疏通劑分為酸性或鹼性,能有效溶解管內堵塞的油脂、頭髮、衛生紙或有機物,具有強烈的腐蝕性,千萬不要拿不同牌子的水管輸通劑混合或交替使用,這些強力配方使用不當,很可能會產生爆炸。

小蘇打+醋 
小蘇打近幾年變成廚房的清潔愛用品,醋也是隨手可得的調味料,前者鹼性,後者是酸性,如果混合在一起會產生水和二氧化碳,若是放在密閉或窄口的空瓶,小心會膨脹爆炸。

 


該如何避免產生「氯氣」?

此用清潔劑之前和之後注意以下幾點,可以防止產生:

1.使用前先檢查產品標籤 
清潔劑的標籤上的化學商品標示,使用前請先確認是否符合要清潔的污漬,以及是否可與該材質一起使用。




2. 注意環境是否通風 

如果是在封閉的環境中使用除霉劑,除霉劑的鹼性劑可能會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生成氯氣,請先確認環境有足夠通風後再使用。

3. 請勿同時使用含「氯」以及「酸」性的清潔產品 

請勿同時使用含有氯的清潔劑(或漂白劑)和酸性產品。酸性產品不僅包括清潔劑,還包括醋和檸檬酸。

4. 使用清潔劑之後,要徹底用水沖洗乾淨 

使用清潔劑後,需要徹底將其洗乾淨。如有殘留可能會和其他產品混合產生有毒氣體,建議使用清潔用品時,一定要戴上手套、穿上雨鞋,避免手腳直接接觸。如果覺得自己吸入了少量氯氣,請盡快去醫院。
此外,如果將漂白劑與酸性洗滌劑一起放入洗衣機中洗衣物,可能會在洗衣中產生氯氣。建議可以先將衣物洗淨之後,再使用漂白劑。

👉使用清潔劑時,不妨先注意以上幾點,也注意看看清潔劑上是否有:
請勿與漂白劑或其他化學產品一起使用,以免產生有害氣體 此類標示
  避免混合使用可能,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、做好個人防護,才能避免清潔劑造成人體傷害。

 


  HoHo 清潔服務推薦  

▪  洗衣機清洗 ▶

▪  冷氣清洗 ▶

▪  床墊清洗 ▶

▪  沙發清潔 ▶

▪  水管清洗 ▶

▪  浴室清潔、除霉、除水垢 ▶

▪  棉被、玩偶送洗 ▶

▪  大掃除免費估價▶
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