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課題讓賴馬老師的繪本來幫忙
親子天下轉載 2024/04/03
120 {{commentNum}}

標題:情緒課題讓賴馬老師的繪本來幫忙
作者:莉薇的一年366天隨筆

天啊!浩瀚的海洋底下,竟然存在著巨大的神祕怪物!該怎麼辦才好呢?要是怪物浮出海面,可是會威脅著海上的安全呢!法國教授阿龍納斯決定出航消滅怪物,不過他卻發現了一個秘密,那是什麼秘密呢?親子天下有聲故事書APP告訴你!

樂寶算是一個情緒相對穩定的孩子,也是謹慎內斂的孩子,很少用語言或是動作表達情緒,從臉上的表情很難看出內心到底在想些什麼。配合度也蠻高的,只要給予適當說明,幾乎很少出現和大人意見相左的情形。做媽媽的我難免有點擔心孩子是否太壓抑自己,或是不明白自己當下的情緒、無法表達出來。
因此,賴馬老師的繪本是我讓樂寶了解、認識情緒的好幫手。孩子從出生的第一時刻最直接的表達就是「哭」,肚子餓哭、尿布濕了哭、不開心不願意的時候也是哭,所以我們第一本接觸的就是「愛哭公主」。愛哭公主遇到生活大小事,只要覺得不開心就哭了,最誇張的紀錄是派對上面出現一顆顏色不一樣的氣球,大哭了兩個小時又三十八分鐘!永遠是溫柔態度的母后,後來教給愛哭公主一個神奇的不哭咒語,希望愛哭公主要哭之前想想媽媽的不哭咒語。
馬上購買賴馬老師繪本>>



樂寶看這本的時候,最喜歡模仿愛哭公主大哭,在床上滾來滾去、邊哭邊大叫,有一次可能哭得太逼真,在房間外的爸爸著急的跑來打開房門問:「女兒怎麼了?怎麼在哭?」結果我們一臉疑惑的看向他,才知道原來只是在看故事啦~


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!」跟「生氣王子」都是講「生氣」,莉薇覺得兩者分別的地方在於:
🔸噴火龍阿古力,因為愛生氣被蚊子波泰叮了,染上「噴火病」後不只自己無法吃東西、房子也被燒了一半,還會波及到身邊的街坊鄰居好友,影響範圍很大。
🔸艾迪王子從起床到出門前,因為想要的都跟爸爸不一樣,互不相讓的情況下,王子跟國王都生氣了,最後兩個人都沒辦法進去遊樂園玩。影響範圍是自己跟家人,相對於較小。



馬上購買賴馬老師繪本>>
以跟樂寶共讀的時候,對於阿古力噴火的情況,樂寶需要引導後才能理解噴火的意象,其實就是生氣時的不好情緒、不好言詞波及到別人。艾迪王子生氣以後造成的結果則是能直接明白,就是大家都不開心也沒辦法玩了。樂寶目前生氣的情況,跟艾迪王子差不多,大部分都是爸媽的要求她不想照做,不過從樂寶小時候,我們大部分都是用講道理的,提出我能接受的選項給她選擇,有時候會有她提出的選項、有時候當然也是會沒有,但因為起碼不是大人說什麼得做什麼,有部分的選擇權,生氣的情緒就會減弱,如同後來國王的做法,有部分的退讓、或是有辦法的情況下就兩者皆執行吧!



也許是因為從樂寶還小的時候就不因為認為她是個孩子,就要求什麼事情都要無條件直接照著大人的要求做,樂寶少有真正大哭大鬧的情緒。比較令我擔憂的反倒是因為樂寶個性謹慎的關係,很多時候都會告訴我因為「害怕」所以不敢做,尤其年齡越大,告訴我「害怕」這個情緒的事越來越多、理由也常常讓我摸不著頭緒。「勇敢小火車:卡爾的特別任務」書內的一句話讓我感受特別深:「勇敢是帶著害怕前進」,書內卡爾為了幫媽媽完成送貨任務,獨自前往看起來很恐怖的森林、山洞,在害怕時唸媽媽的勇氣咒語、帶著勇氣徽章繼續前進。



不否認孩子害怕的情緒,接納孩子因為未知的恐懼,給孩子無條件的支持鼓勵,如同書中的卡爾媽媽及大家。當然不可能期待樂寶因為看了「勇敢小火車:卡爾的特別任務」就突然勇氣大增,但莉薇會能力所及的提前將未知預告,給樂寶多多練習害怕而後勇敢的機會,成長中無可避免的會遇到很多的第一次,例如:換牙、上幼兒園、自己去尋求別人的幫忙、甚至長大後的離家獨自生活。希望樂寶讀後,往後遇到害怕的事情時,都能想到卡爾一起勇敢前進。


最近很驚喜的是這幾本經典情緒繪本出了「賴馬的MINI異想世界(經典EQ繪本迷你版+迷你劇場組)」,將「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!、生氣王子、愛哭公主」這3本繪本變迷你了!

樂寶很喜歡這個迷你尺寸,她跟我說:「媽媽,這個放在腿上看比較不重。」迷你尺寸大概是樂寶的肩膀寬而已。

媽媽也想說:「躺在床上共讀時,拿著比較不重。」迷你尺寸攤開大概莉薇的2個手掌寬,輕鬆就可單手掌握。原版尺寸單手掌握時,有感覺莉薇在抖的手嗎?



馬上購買賴馬老師繪本>>
雖然尺寸比較小,但該做的「效果」並沒有減少,例如阿古力噴出大火的時候,依然是噴出長長的拉頁,雖然首次的閱讀震撼感會稍微減弱,但像我們家已經有大本的了,當孩子已經將內容看得滾瓜爛熟時,完全不影響那個效果。樂寶還是非常喜歡阿古力大叫噴出的長~長~大火。

另外最棒的是,裡面包含一組「《愛哭公主上學奇遇記:山雨小學之風風雨雨小劇場》迷你劇場組」,這是擷取新書《山雨小學1:愛哭公主上學去!》的部分內容,改成像是臺詞本,搭配角色卡、可抽換的背景卡,在小小的立體舞臺上演出!看完這一本劇場小書,立刻決定要找時間來共讀《山雨小學1:愛哭公主上學去!》,好期待愛哭公主在山雨小學的每一堂課喔!

樂寶很喜歡玩老師學生的角色扮演,這一組舞臺場景剛剛好滿足她有老師、有學生們,一個人分飾多角很忙碌。前陣子幫她參加小行星七週年的小小錄音員線上活動,錄音過程中引導讓她用聲調表達不同的情緒,也去參觀聲音故事館,同一句話用不同語調、語速唸出,讓樂寶猜猜看代表什麼情緒、學習辨別不同情緒反應出來的聲音。現在她在自己玩時,拿著愛哭公主角色用高昂語氣表達開心要去上學了,用嚴肅低沉語氣拿著大熊老師生氣教導學生規矩。

歡迎觀賞樂寶主演的一小段「愛哭公主第一天上學」~看新同學們自我介紹,大熊老師來上課。

馬上購買賴馬老師繪本>>
莉薇喜歡賴馬老師繪本的故事內容來帶樂寶認識情緒,因為:
  1. 貼近孩子生活中的小事,也許在大人眼裡微乎其微,卻是會讓孩子們生氣、哭泣的大事。故事裡雖然有些誇張,但卻會讓孩子笑著自己講出:「這樣就哭(生氣)也太誇張了吧!」爸媽竊笑心裡想著:「你才知道,其實你和愛哭公主(生氣王子)比也不惶多讓啊!」
  2. 「不哭咒語、不生氣魔法歌、勇氣咒語」短短幾句琅琅上口,多講多唱幾次孩子就記得了。下次遇到想要大哭、氣噗噗或是害怕的時候,趕快唸一唸、唱一唱~
  3. MINI版本套組方便外出旅遊整套攜帶,可以看書也可以即興來一場小小演出,旅遊時遇到孩子或爸媽自己快要失控時,立刻拿出「法寶」穩定彼此情緒。

馬上購買賴馬老師繪本>>









 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