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季大學生搬新家、租屋族要換屋,教你租屋搬家後的第一次清潔與順序,新房子也可以自己掃
2020/09/04
27770 {{commentNum}}
大學生即將要開學了,許多人也尋覓好了新租的房子,準備搬過去開始新的生活。無論是學生或上班族,又或者是新購二手房換屋族都會遇到的問題,就是該怎麼把之前的物品有效率的移動到新房子?以及打掃的順序又是如何?到底新租屋後到底該怎麼整理才能一次到位呢?小編提供一些心得步驟給大家參考。




1.先不要將舊屋的東西搬過來
最重要的一點,無論是租還是買房子,請先不要急著把所有東西一次搬到新家,想說先搬好之後再慢慢整理,這樣反而會讓你之後的打掃重工。


因為新屋可能是已空屋一段時間,或者前一位住客留有居住痕跡,入住之前都會應該先進行一次清潔打掃,才會讓你之後住的更舒適,若此時先把物品都搬入,除了阻礙動線外,在髒的環境打掃,讓灰塵在乾淨的家具上飛來飛去,等於兩者都要再次重覆清潔,所以建議的做法是,先預留2-3天去整理新屋,順便確認舊屋是否有需丟棄的物品。.



2.屋內通風、櫥櫃通風、空氣流動
打掃前,先把所有窗戶、櫥櫃門、抽屜、浴室廚房的收納門、冰箱門、所有的門,都先打開通風一段時間,目的是為了要把房子的霉味、潮濕味、塵土味先減少一些,若是有前房客的屋子,更需要讓異味、別人的味道消除。


小編認為,每個人的櫥櫃中就是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味道(例如樟腦丸、香香包、線香味道),如果你不喜歡的話,就一定要先通風,再加上空氣流通後也可以讓屋內細菌稍微飛散一些。



3.先處理家電髒汙 (洗衣機、冷氣、冰箱、微波爐)

洗衣機、冷氣

如果房東有附上這些家具又不是全新的,也不想再花錢買新的來替換,就算洗衣機外表看起來乾乾淨淨的,但一般人應該不會想用前房客留下的污垢繼續洗衣服、吹冷氣。
有三種建議方式去清潔你的洗衣機跟冷氣:

1. DIY自行清洗
2. 市售清洗劑
3. 專業師傅到府清潔


詳細說明可看之前介紹的這篇【衣服怎麼洗好還是有臭味?3招快速清洗洗衣機推薦!】,冷氣清洗的話請看【開冷氣發出陣陣臭味?三招教你如何簡易清洗冷氣!】,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及預算來做選擇。

冰箱

冰箱的話,清潔前請先斷電,再使用小蘇打粉+水去擦拭每個內外角落,通常冰箱都會有比較重的食物味道,可使用市售的除臭劑、備長炭、橘子皮、檸檬切片放置消除異味,或者可把小蘇打粉放入廣口瓶中,讓揮發的小蘇打來去除異味,都非常的有效喔。


微波爐
https://img.hohoho.com.tw/uploadfile/HTMLEditor/O2OManageCenter/88f1740c-be13-4365-a1c4-43290bc9c6b3.jpg
微波爐的清潔可參考【微波爐總有股味道嗎?只要5分鐘,微波爐自行清潔法!



4.再來進行廚房、浴室清潔,注意排水

廚房
清潔完家電之後,再來是難度大幅上升的油垢區域,廚房抽油煙機、瓦斯爐台、水槽。

如果是全新的那就不用清潔,若是使用過的,通常前房客退租的時候並不會去清潔抽油煙機內部這塊,尤其是偶爾開火使用瓦斯爐的人,抽油煙機油垢卡的會比常使用的更嚴重,因為常使用的狀況下,油在熱的轉化下會滴進油杯中,而不是少少用一次吸進去後,就巴在風扇上凝結的更誇張,而只要對抗這種重油垢的部分,都可以先使用麵粉將油全部包覆住後,再用小蘇打或者清潔劑加水去清除(可使用熱水效果更佳)。


浴室

浴室部分,在交屋時其實都不會太髒,只要注意兩個重點

1. 淋浴、洗手台、馬桶的排水速度有沒有順暢
2. 鏡子、磁磚的水垢。


排水堵塞如果狀況不嚴重,可購買市面上疏通劑來自行使用,若真的很嚴重就只能與房東聯繫,找專業疏通的師傅來處理。水垢則是一定要使用專業清潔劑、或者檸檬酸來擦拭,在使用時一定要看清楚說明書,或者也可尋找【水垢專業清潔人員】處理。


5.窗簾、床墊清潔及消毒,去除味道

窗簾

房東通常都會附上窗簾及床墊,如果是學生一定不會再去購買更換,就算環境看起來再怎麼乾淨,窗簾上一定還是會沾滿灰塵,窗簾的材質若是可清洗,可拆卸下來以較大容量的洗衣機直接下水清潔,

但注意窗簾因長時間被太陽照射,材質可能會有脆化危機,一下水就會洗出一堆豆花,所以最基本的清潔方式可使用長桿的除塵拖把,將窗簾正反面都擦拭過一遍,波浪縐摺處也不要漏掉,最後再用酒精或次氯酸保持距離噴灑做最後消毒。

若覺得這樣太累了,窗簾也有清潔服務,可選擇一天處理完的到府高溫蒸氣殺菌清洗】,或將窗簾請人【送洗後再機能加工成防螨防水】的一勞永逸方法。

https://img.hohoho.com.tw/uploadfile/HTMLEditor/O2OManageCenter/18bb22e1-8dac-4164-8e30-3e1e2f8e011f.jpg


床墊

床墊若想繼續沿用,有些房東的床墊上還會留著塑膠套,這樣是最的好清理的,只需要用水擦拭清潔再消毒即可,若是沒有任何保護在上面,可先使用吸塵器、除螨機吸除乾淨後,待全部都打掃完後再鋪上保潔墊、床包使用。若內心還是覺得會癢癢的害怕是別人使用過的,可請【床墊專業人員到府清洗】,將床墊內部的前人汗水、污垢、塵螨都洗乾淨,大約花1.2千元即可變得像全新的一樣。



6.房間臥室→客廳→地面清潔


學生族群的話,其實就是打掃自己的房間即可,若是租一整層的,請先整理小的臥房再到客廳。在沒有太多物品的打掃下,這部分不會太困難,重點清潔會放在房東原有提供的家具上,例如桌子、椅子、櫃子、床頭櫃,任何能擦的地方,先吸塵後再通通用濕布擦拭過一遍,確實將灰塵去除,切記要先除塵後才能濕擦,以免灰塵或者顆粒去刮傷家具。

清潔順序由上往下、由內而外,地板是最後處理,清潔完後記得還是要再次通風。



7.可以將東西搬進來了,分類歸位整理
打包前的注意事項這篇就先不介紹了,有規劃的打包可以方便搬入新家後能夠快速將物品歸位,而且不要想說先把打包的紙箱、箱子搬進來就好,之後再來慢慢整理,有這種想法的話,過一陣子後那些紙箱只會越來越增加,所以決定好整理的時間,就要在短期內迅速確實的處理完畢,以下幾個收納的大方向

https://img.hohoho.com.tw/uploadfile/HTMLEditor/O2OManageCenter/048171a9-07c6-4bb5-a3b6-07fa9e25d165.jpg


▶ 斷、捨、離,該丟的就丟
東西越多越難整理,當只留下最少的必需品時,居家環境就會自動變得乾淨舒適,趁著搬新家把一些用不到的東西丟掉吧。

▶ 將東西以使用頻率分類
常用、備用、收藏,越常使用的要放到容易拿取的地方,放的位置就會是中間→下面→上面。

▶ 善用多功能的收納產品
例如衣物收納格、角落收納櫃、牆面小籃子等等的物品,善用這些工具,讓被常常不知道這樣也可以收納的空間出現。

若你真的不知道怎麼處理,也可以請【收納師到府協助整理與教學】,收納師會依照你的生活習慣,幫你把東西歸位讓空間最大化,最重要的是會教導你未來如何整理,有了正確的觀念後,東西才不會越堆越亂,每天都可以有美好的居住空間。

https://img.hohoho.com.tw/uploadfile/HTMLEditor/O2OManageCenter/959d0ffd-9937-40d2-bd29-8d3f0d3f9c78.jpg

 

 HoHo清潔服務推薦 

▪  洗衣機清洗 ▶

▪  冷氣清洗 ▶

▪  床墊清洗 ▶

▪  沙發清潔 ▶

▪  水管清洗 ▶

▪  浴室清潔、除霉、除水垢 ▶

▪  棉被、玩偶送洗 ▶

▪  大掃除免費估價▶

討論區({{commentNum}})
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紅利100點 >>話題高手排行榜 >>話題高手排行榜
熱門留言
最新留言
{{username}}
{{USER.isLogin() ? username + '**' : '訪客'}}

您尚未登入,請 登入會員 進行留言。

留言
留言
{{item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item.userName? item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item.content}}

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{{item.likeUserID.length}} 回覆
留言
留言
{{child.userName[0]}}
HoHo小編 {{ child.userName? child.userName[0] + '**' : 'D**'}}

{{child.content}}

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 {{child.likeUserID.length}}
看另{{commentNum - 3}}則回覆
沒有更多留言了